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外傘頂洲和鰲鼓溼地心得



熬鼓溼地的景色圖片
         在去鰲鼓溼地之前我們還有去東石生態館看一部影片,影片裡介紹鰲鼓濕地裡的鳥類,看完影片後我們還去看早期人們所使用的物品,解說員介紹了三種的養蚵的方式有橫釣式.浮棚式.  和垂掛式,我們還有看到了以前製鹽用的器具,完完全全都是用木頭造的。    
        我們去外傘頂洲和鰲鼓濕地上有關環境保育的課程,鰲鼓濕地原本是台糖的東石農場,後來是被政府給買走,在鰲鼓溼地有許許多多的鳥類,有高翹衡.大白鷺.黑面琵鷺........,還有一支最特別的就是唯一一支流在台灣的鸕鶿,解說員說那隻鸕鶿是因為被牛角網捲進去失去了一邊的翅膀,但是漁夫們都說他是老船長,因為它就算失去了翅膀,但抓魚的技術卻毫不遜色非常的利害,以前那裏有一群白鷺鷥但是因為常有人去打擾,就整群遷移了,所以現在就看不到那一大群的白鷺鷥了。
    到了外傘頂洲的時後,我們坐在船上看著浪花和旁邊的蚵棚,還看到蚵農開著船去,跟我們在田裡工作的的農夫差好多,蚵農只要遇到颱風和大浪所有的心血都會化為烏有,我們坐船做到一半,因為漲潮的關係,突然船底出現了喀拉喀拉的聲音,解說員趕緊跟我們說沒事,只是不小心從蚵棚上端開過去,還說這樣才有坐船的感覺嗎,不過要小心漲潮退潮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全靠有經驗的船長帶我們去目的地,終於到了外傘頂洲這個會移動的國土,我們一定要穿鞋子下去,要不然到蚵殼腳就會受傷,我們在那裏抓螃蟹.螺和寄居蟹,解說員一看到我們把螃蟹放到袋子裡,跟我們說不要以為所有螃蟹都喜歡游泳,他看一看說嗯至是喜歡游泳的謝,印為他的教室適合用來滑水的,回程的時候我們聽著解說員說串起來的蚵殼是用來養蚵苗的殷偉一個蚵殼至少可以有三十到五十隻的蚵苗,聽完解說後我走到船頭看海浪,到了漁港我們就一起回到了教會,在車上我們一起快樂的唱歌,留下了美好的記憶。一串串碩大的牡蠣 圖片
海上一塊一塊的蚵棚
        圖片

辛苦的蚵農圖片
       在這一次的活動中讓我的印像非常非常的的深刻,看到白鷺鷥的減少就想到人類的破壞,看著外傘頂洲一年一年的縮小,讓我有很大的震撼大自然那恐怖的威力,所以我們要保護我們的環境,我這次學到了許多有關環境保育的知識,讓我獲益良多我希望能常常有這些活動,這樣就能學到更多的知識了。外傘頂洲上一起玩的我們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